万物润我生

师父

胡乱产物,没有逻辑。















“只要你在录制的时候,再放开一点,再放开一点,一点点就好了,你现在还是太收……”撒贝宁说话的声音一顿,王嘉宁察觉不对,顺着他的眼神看过去,见到大门口站着一个戴着眼镜的青年。

然后她听见身边的男人非常惊喜地叫了一声:“小蒲!”

“师父!”那个青年也叫道。


小蒲?

王嘉宁知道他,蒲熠星。

是撒贝宁在明星大侦探中收下的徒弟。


本来还冷静淡漠的男人突然兴奋起来,蹦蹦跳跳地冲到大门外和蒲熠星紧紧拥抱起来,两人还高兴地抱着蹦了蹦。


王嘉宁沉默着走上前,在撒贝宁侧后方站定。

她看见撒贝宁很亲切地摸着蒲熠星脑袋,在他的胳膊上捏了捏,然后有些心疼关切地说:“你瘦了啊,要多吃点!年轻人不能饿着。”

王嘉宁沉默了,她心里突然升起一股嫉妒来。


从2019年主持人大赛到现在,她已经跟着撒贝宁三、四年了,但是撒贝宁可很少对她这样亲昵的说话。

人人都说她王嘉宁是撒贝宁的接班人,台中也有不少人羡慕她能跟着撒贝宁一起做节目。

是啊,今日说法,典籍里的中国,经典咏流传,山水间的家,古韵新声……

哪一个不是台里的重点节目?

撒贝宁亲自带她上阵录节目,后来甚至与她搭档上春晚。

跟同期人相比,她的资源要好太多了。

人人都说王嘉宁是撒贝宁的接班人,台里貌似也有这个意思,就连王嘉宁自己都觉得自己是撒贝宁的亲传弟子,但是撒贝宁却从来没有承认过,甚至都不觉得王嘉宁是自己的徒弟。对于王嘉宁私下的几句“师父”,他也半开玩笑半是警告的搪塞过去:“我哪能是你师父啊?咱俩各有千秋,属于搭档合作,以后还是别叫师父了,跟着他们一起叫我撒老师就好了。当然,叫小撒也行啊哈哈哈哈。”

小撒多是同辈和长辈叫,撒老师才是更多人的称呼。

但是她王嘉宁就是想要一种专属于她的称呼。

师父,就挺好。


但是叫他师父的不是王嘉宁,而是那个蒲熠星。


王嘉宁看过明星大侦探,而且六季一期不落的都看完了。

她是知道蒲熠星的,南大校草,风险投资人,明星大侦探第一个侦探助理,第一个双侦探,第一个从侦探助理变成玩家、变成死者、变成凶手的人。

也是撒贝宁的第一个徒弟。

一句“撒网,蒲鱼”,两个人正式结下师徒情缘。

虽然二人专业不对口,但是撒贝宁是真的把蒲熠星当做了自己的徒弟,时时自称“为师”。

这是撒贝宁第一个徒弟,也是他唯一承认的徒弟。


王嘉宁其实是嫉妒的,毕竟蒲熠星既不是法学生也不是主持人,他只不过是和撒贝宁做过几期节目而已,凭什么就可以得到一个“撒贝宁徒弟”的名头?凭什么他就可以光明正大的叫撒贝宁“师父?”

而她,专业主持人,现在又是撒贝宁带着做节目,凭什么她只能跟随大众叫撒贝宁“撒老师”而不是“师父”?


王嘉宁也知道自己这种嫉妒有些荒谬。

何必在意那一个称呼呢?

明明自己已经比别人好太多了。

好资源,好前辈,只要她规规矩矩的走,前途一片光明。

就算不会是台柱子,但是她也差不了。


“嘉宁,嘉宁?”

“啊?撒老师。”王嘉宁回神,发觉撒贝宁在叫她,顿时有些抱歉地道:“对不起啊撒老师,我走神了。”

“没事,”撒贝宁笑笑:“我是说,你叫的车来了,你先回吧,到时候节目的事我微信上跟你说。”

“啊啊,好的撒老师,撒老师再见。”王嘉宁连忙点头坐上网约车,隔着窗户跟撒贝宁招了手。

就算网约车开走,王嘉宁还透过窗户使劲儿望原地的撒贝宁和蒲熠星。

“看什么呐小姑娘?那是你对象啊?”司机通过后视镜看了一眼王嘉宁,笑着问。

“呃,那倒不是,是我老师和他的一个朋友。”王嘉宁笑笑,道。

她和撒贝宁都戴着口罩,认不出来倒也正常。

处于私心,她抹去了蒲熠星“徒弟”的地位。




蒲熠星很少来北京,大部分时间在南京和长沙。

小徒弟来一趟不容易,撒贝宁决定要请他吃饭。


“火锅,可以吧?”

“可以的师父,我吃什么都行。”蒲熠星哪会拒绝?

“给你菜单,点菜。”

这是撒贝宁选的地方,店主他认识,是老熟人了。

知道撒贝宁是公众人物,店主就很贴心的留了一间隐私性极高的包厢给他。

“这家火锅味道很不错,我上大学那会儿就开着了,现在怎么也有二三十年了。”撒贝宁给自己和蒲熠星都倒上茶水,说。

两个人都不喝酒,撒贝宁不爱喝饮料,蒲熠星因为前段时间看了牙也不喝饮料。

“最近还在录节目?”撒贝宁问道。

蒲熠星点点头:“是。”

“录什么?”

“就还是那几个节目嘛。最近是……大侦探刚录完。”蒲熠星老实地道。

“大侦探啊……”撒贝宁点点头,眼睛盯着刚端上来的锅底,发问:“录的怎么样?”

“挺好的,晏导很有创新。”蒲熠星说:“剧情有意思,立意很深刻,大家也很关照我。”

“哦,嘉宁给我看过一段,你跟何炅从侦探变成嫌疑人了是吧。”撒贝宁想起了什么,笑着问。

蒲熠星眉头微扬:“是啊,第一期嘛。也是承蒙导演和编剧厚爱 让我一直有机会参与到节目中去。”

是啊,和其他人比,蒲熠星真的很不错。

毕竟不是所有的侦探助理都可以以正式玩家的身份参与游戏。

“师父……不看节目吗?”蒲熠星悄悄瞥一眼撒贝宁,问道。

“不怎么看,你知道的,我连手机的功能都不大知道。”撒贝宁往碗里夹了一筷子肉,道:“老了,跟不上年轻人的节奏喽。再说了,节目都要会员,我有那钱还不如省省给我孩子存钱上学。”

对,孩子。

“师父……不考虑来一次大侦探?”蒲熠星小心翼翼地问,然后明显看到后者顿了一下,心里顿时有些后悔。

自己就多余问这一嘴。


“不去了,一个是台里不放人,你知道的,现在管得严。再一个,我也多陪陪家人。”撒贝宁扬了扬左手,无名指上的戒指在灯光下有些反光,他温柔的笑着:“我年纪也大了,身体也不好,也快到了退休的年龄。而且新时代,国家看重的东西也越来越多了。台里开拓创新,其它题材的节目层出不穷,强国工程节目每一个都很重要。我一来要录制这些,二来还要带新人给台里培养新鲜血液,这就更没时间了。”

蒲熠星沉默,低头吃了一会儿又闷闷来了一句:“我们都很想你。”

撒贝宁愣愣,脸上的笑容渐渐隐了去。


撒贝宁做的节目很多,但是要说时间长的也就那么几个。

今日说法,小撒探会,撒贝宁时间,挑战不可能,经典咏流传,开讲啦……

真要说像明星大侦探那样做六年的节目,对他来说也很少,毕竟不是每个节目都能坚持六年还经久不衰的。

六年的明星大侦探他期期不落,撒贝宁对这个节目肯定也是有留恋的。

在那个节目里他经历了许多以前没经历的事,认识了更多的朋友,玩了更多的剧本,他也很高兴。

其实,第五季的时候台里就有意不让他去了。

原因之一是芒果太放肆,原因之二就是网络上的流言蜚语太多。

撒贝宁争取了两季,却没争取到第七季。

他当然有自己的明确目标,这在早几年的讲座里就说过,他不可能在同一个地方停留太久。

地方台终究不是央视,他可以主持开讲啦十年,但不可能一直陪着明星大侦探。


蒲熠星说的“我们都很想你”他知道是什么意思。


一档节目,催生了太多不一样的情愫。


何炅。


所谓的,假想敌。


撒贝宁知道,他们两个人的感情不仅仅只是普通的同事友情。

用年轻人的一句话来讲:友达以上恋人未满。

只能这样啊,还能怎么样?

不是自恋,撒贝宁知道何炅可能对自己有一点类似于爱情的情感,但是他也知道,后者会将这份感情压抑下去。

谁参与谁知道。


虽然撒贝宁不常上网,但是双北cp的热度他是知道的。

营销这个cp,节目组和他说过,他也和央视沟通过。

不然,随意营销央视主持人的cp,当央视是纸老虎吗?

他和何炅的确有一种超乎常人的默契。

分开各自为王,合则天下无双。

二人都是行业的顶尖人物,一个比一个精,还都是有多年工作经验的老人,有些默契就算没对过剧本也能响应。

和何炅一起工作真的很舒服,撒贝宁想着,和一些台里的主持人一起工作都不一定有那么舒服。

他们的默契无需多讲,就算是第一次见面,只一个眼神也知道对方要干什么。

于是双北cp大热,最终红到了央视。


央视,包容又自私,创新又刻板。

它固执地不提撒贝宁在其他节目的任何行为或者是梗,甚至明里暗里的要求他也不能在节目里提及。




“我也想你们。”撒贝宁笑笑。

这些朋友们来北京,他们才能相聚。

春晚,元宵晚会,他都很开心。

有些默契是他们才有的,其他人就显得多余了。






“你跟着老何他们做节目也挺好的,你年轻,未来到也不是只有做节目一条出路。”撒贝宁喝了口茶,道:“虽然说你叫我一声师父,但是我也教不了你什么,也就只能唠叨一些没用的东西。可这些道理你也明白,我呢就不多说了。”

“师父,那你在央视可还有其他徒弟?”蒲熠星转移话题。

撒贝宁看着他,兀自笑了:“没有。”


“师父就你一个徒弟。”


这是证明我去过明侦的痕迹。


“感动!”蒲熠星戏精般的掩面哭泣,引来撒贝宁的一声笑骂:“你小子,何时也如此爱演了?”

“得您真传。”蒲熠星笑嘻嘻地献殷勤。



他们俩没喝酒,一个不会喝,一个不能喝。

“找到酒店了吗?不然就来家里住吧,我家有空房。”临分别前,撒贝宁问小蒲。

“有酒店,定好了。”蒲熠星摇摇头,道:“等明天我把事儿办完了,就去拜访您。”

“明天啊?”撒贝宁想了想:“我明天可能没时间,后天吧,我让你师娘给你做好吃的。”

“真的?”蒲熠星眼一亮:“谢谢师傅!”

“没事没事儿,快去吧,车来了。”撒贝宁帮着蒲熠星拉开车门,拍拍后者的肩膀看他上了车,还不忘叮嘱:“记得回去给我发个信息啊!”

“好的师父!师父再见!”蒲熠星的脑袋从车窗探出来,毛茸茸的,像只猫。

撒贝宁轻笑一声,伸手拦下一辆出粗车。



司机是个年轻人,正在通电话。

电话那头应该是个女孩子,正兴致勃勃的说着她最近看的节目。


大侦探。


“是吗?真的有那么好看?”

“那当然,喂,方茁,你是不是没看啊!”

“哎哟我正要看嘛,我回去充了会员就看。”司机忙不迭地道。

“你最好说的是真的,哼!”

“真的真的,我还能骗你吗?我都已经从b站上看了些片段了。何炅,撒贝宁,对吧?还有什么蒲……小蒲?王鸥?”


看来是无人岛那一期。

撒贝宁面朝窗外,嘴角不自觉地勾起一个弧度。

“对象啊?”见人挂了电话,他才问到。

“是啊,”司机回话,脸上是慢慢的幸福:“她喜欢看综艺电视剧啥的,还爱跟我分享。”

“那挺好啊,结婚了是吗?”

“订婚了。”司机点头,脸上笑容更甚。

“祝福祝福。”撒贝宁笑着拱了拱手。





一身火锅味回到家,Lisa迎了上来,帮着人脱下褂子挂好,看着自家先生一脸疲累,顿时有些心疼:“今天这么累吗?”

“倒也不是,小蒲来北京了,有些高兴。”撒贝宁靠着沙发,勾着Lisa的手,一脸满足:“我都好久没见那孩子了。”

“长高了吧?”Lisa坏心思的问。

“那肯定,都比我高了。”撒贝宁把人揽进怀里,在额头上印下一吻:“西瓜和柠檬睡了?”

“睡了,睡之前还问我爸爸什么时候回来来着。”Lisa依偎在撒贝宁怀里:“你再不回来,他们都快忘了你了。”

“是我疏忽了。”撒贝宁歉疚的笑笑:“我明天早上能晚点走,可以多陪陪你们。主要是台里最近太忙,特殊时期特殊对待嘛。”

“还是要注意身体啊……”Lisa轻叹一口气,自家先生这体质她是知道的,要么健康的不得了,要么一病病几个月都好不了。

“好的好的,现在我有弟子了,让他们帮我啊。”撒贝宁笑着起身,往卧室走去。

“弟子?谁啊?”


“嘉宁啊……”






徒弟是徒弟,弟子是弟子,师父是师父。




评论(1)

热度(109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