万物润我生

不要哭

嘿嘿,520更一篇

正好作者下周军训不在,这篇就当做下周的文吧……










Lisa不知道从哪里看了一个视频,说人快死的时候,最先失去的是视觉,最后才是听觉。

正值疫情放开,Lisa不可避免的感染了,发起高烧,这几天都昏昏沉沉的在床上度过。

人在病倒的时候总会胡思乱想一些东西,于是那天在撒贝宁给她端饭的时候,Lisa就随口说道:“等我要死的时候,你别哭,你就趴在我的耳朵边儿上说爱我就行了。”

撒贝宁顿顿,随即斥责她:“瞎说什么呢?什么死不死的?多不吉利。一天天的别想那些有的没的,起来吃点东西吧。”


中国人对死向来都很忌讳,尤其是在人生病或遭受意外的时候。

但Lisa不一样,外国的文化教育和中国不同,他们相对来说更重视死亡教育,所以也不是那么忌讳死字。

不过Lisa也知道爱人没别的意思,撇撇嘴,借着爱人的胳膊从床上坐了起来。

撒贝宁立刻拿了抱枕垫在她身后,让她靠的舒服些。


全家上下只有撒贝宁一个人还没阳,两个小家伙都阳了,不过好在症状不严重,每天坚持吃药喝水,现在状态已经好多了。

Lisa的症状要重些,她就单独隔离在大卧室,一日三餐由撒贝宁亲自送来。


撒贝宁不是不会做饭,他是很少做。不然结婚前他一个人在北京生活,总不能每顿饭都吃央视食堂吧?

结婚之后Lisa就承包了厨房,她嫌弃丈夫笨手笨脚,于是就不让他进厨房帮忙,毕竟后者可能帮着帮着就玩儿去了。

撒贝宁乐见其成,反正他也不是那么热衷于做饭,更何况Lisa的手艺也相当不错呢?



“你瘦了。”Lisa看着眼前戴着口罩的男人。

白色的N95遮住了他的大半张脸,只露出来一双透露着些许疲惫的眼睛。

“我还戴着口罩呢你就看出来我瘦了?”撒贝宁无奈地笑笑,眉眼弯弯。他抬起右臂,给Lisa看了上面的肌肉:“你看,我还很健壮。”

“皮包骨头还健壮啊?”Lisa捏了捏撒贝宁的胳膊,没肉,全是骨头,上面青色的血管也清晰可见。

“谁说我皮包骨头?还是有肉的。”撒贝宁捏了捏自己的肚子,抬头却发现Lisa眼里蓄满了泪水,顿时就慌了:“不是,这咋了?别哭啊,这咋还哭上了呢?我一直也这么瘦啊,咋的还哭呢?别哭了啊,别哭。”

“我……我也不知道……” Lisa摸了摸眼泪,也是怔愣。

一场病下来,倒把她病的敏感了许多。


后来Lisa病好了,撒贝宁却是感染了。后者的症状比Lisa更严重,有一次体温差点儿就飚到四十度了。


人只有在接近死亡之后才会珍惜生命。

Lisa怕了,一场疫情她真的怕了。

躺在床上昏昏沉沉,她在睡梦中都能梦到自己幼时在自家院中奔跑的场景,那可是快四十年前了啊。

她还梦到了自己去世要几十年的祖母,祖母温柔地抚摸她的脑袋,温柔到Lisa都想跟她走了。

自己的症状还没撒贝宁重,就已经感觉接近死亡了,那撒贝宁又感受如何?

Lisa不敢去想。


身体健壮的人得了病或许会更严重,撒贝宁这人,要么不得病,要么得了病就很难好。

这次发烧就好像在脑袋上煮火锅,撒贝宁还隐约闻到了涮羊肉的味道。

大抵真的是幻觉吧。

他好像还听到了Lisa的哭声。

不要哭啊,为什么要哭呢,怎么会哭呢?


怎么会哭呢,Lisa那么坚强的一个女孩,就连那会儿手骨折了都没哭。


真的是幻觉吧。





病来如山倒,病去如抽丝。



有着爱人的悉心照料,还有两个孩子的关心,撒贝宁的病终于好了。

不用再担心疫情了。

一家人颇为高兴地一起动手做了顿大餐,作为三年疫情结束的庆祝。




之后一家人的生活倒也和和美美,撒贝宁到了年龄就退休,也只有一些重要的大节目会邀请他回去;Lisa也从公司退下。二人的退休金足够他们生活。

两个孩子也健康成长,颇得上天眷顾的是,他们两个竟也没得过什么大病。学习上也不需要撒贝宁和Lisa操心,一路顺风顺水上了个不错的大学。

社会呢,也是国泰民安风调雨顺。

总之,没什么值得悲伤哭泣的事,就是非常平安顺遂。






人这种生物吧,就算再怎么健康,年龄到了,身上或多或少也总是会出现一些毛病。


Lisa病了。

也是正常的,年龄到了嘛,平常就算再怎么注意锻炼注意预防,该来的也总会来。

孩子们陪着他俩去检查的时候问过Lisa,不害怕吗?

躺在机器上的Lisa笑笑,目光透过玻璃窗看向站在窗外一脸镇定、但是眼神隐有担忧的撒贝宁,道:“不怕。”


后来结果出来了,是癌。


两位老人倒是出奇的平静。


“治疗吗?”

“治吧。”

“那就治。”



Lisa住了院。


医生护士每天都来,带着许许多多的药。

他们把药注射进Lisa的身体,还给她留下许多的口服药,叮嘱撒贝宁,或者两个孩子要记得按时给Lisa吃。


住院其实很折磨人,Lisa穿着一身蓝白条纹病服,看上去整个人都清瘦了很多。

撒贝宁心疼的抚摸她的脸,然后把饭盒一一打开,里面是他亲手做的饭菜:“吃点东西吧,Lisa。”

Lisa的每一顿饭,都是撒贝宁亲自做的亲自送来的,都是她爱吃的。




Lisa整个从住院到现在的这段时间,撒贝宁没掉过一滴眼泪,Lisa也没有。

无论那治疗多么艰难,那药多么苦涩。


直到那天。


死神来的总是这么突然。


Lisa突然就病危了。


病床前围满了人,撒贝宁守在Lisa的床头,紧紧握着她的手,盯着Lisa的脸。

岁月在她的脸上留下痕迹,但丝毫不影响Lisa的美丽。

“Lisa,别睡。”撒贝宁凑在Lisa的耳边轻声说话,一下又一下。

“起来看看,今天阳光明媚呢。”

“咱楼下的猫下崽了,五只,三只花的两只白的。”

“玫瑰花也开了,可漂亮了 ”

“Lisa……我爱你。”

“我爱你。”

“我爱你。”

“我爱你。”


撒贝宁不厌其烦地说着,眼泪顺着脸颊流下他也丝毫没有察觉,只是一遍又一遍地说着:“我爱你。”


Lisa听见了吗?

她应该是听见了。

她是笑着的 就算闭上了眼,嘴边温婉的笑容也会让人以为她是睡着了。









人死了最先失去的是视觉。

所以流泪和悲伤的表情没什么用。


Lisa在失去视觉的时候,她的大脑迅速过了一遍她这一生。

Lisa的一生很幸福,家庭美满,工作有成。

她想到撒贝宁,撒贝宁应该不会哭的吧?她的宁宁很听她的话,说不哭,就不哭。



Lisa听见了,撒贝宁的“我爱你”。

她在心中回答:“我也爱你。”

撒贝宁说一遍,她也回复一遍,直到真的没有了力气。




我爱你。









撒贝宁不知道说了多少个我爱你,即使医生进来,他也依旧在说。



后来撒贝宁深居浅出,每天早上起来,都会对着Lisa的照片说一句“我爱你”。

晚上亦然。




Lisa走后甚至不到两年,撒贝宁就躺在阳光下的摇椅上走了。

怀里抱着Lisa的照片。

身边是一封信。




打开,只有寥寥数语。


我的孩子们:

不要哭。

我的离开不过是早晚的事,既然能早去寻你们妈妈,那早点也是好的。

我爱她,也爱你们,一直都爱。这两年来我无时无刻不在想她,今天我终于可以去了。

不要哭,她不喜欢哭,我也不喜欢。

撒贝寧  ”



评论(1)

热度(26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